# 快速入门

进入 MT 管理器,首先看到的是左右两个文件列表窗口。

alt

# 双窗口操作

你在其它文件管理器中复制文件时,一般都需要先复制然后再粘贴。

而在 MT 中复制文件是直接从当前窗口复制到另一窗口的,没有粘贴这一步骤。

alt

除了复制文件,还有移动文件、从压缩包提取文件、添加文件到压缩包等操作也都是如此,我们称它为双窗口操作模式

# 同步功能

你可能会想到,如果要把当前窗口的文件复制到当前窗口的一个文件夹内,应该怎么操作呢?

其实只需要用同步功能就行了:

alt

点击同步按钮后,另一窗口会立即与当前窗口同步,然后点击进入目标文件夹,就可以进行复制操作了。

复制完成后,你还可以像动图中那样使用后退功能,使另一窗口回到之前的路径。

如果当前窗口在压缩文件内,则点击同步功能后,另一窗口会定位到压缩文件所在位置。

# 文件多选

如果你要复制多个文件,那么需要用到多选功能,只需要左右滑动任意文件即可进入多选模式。

alt

如果要选择连续的多个文件,你只需像上图所示那样连续滑动头尾两个文件。

除此之外,在多选模式下,你还可以点击底部的按钮实现全选、反选、类选功能。

类选就是选中相同类型的文件,例如你选中了一个 zip 文件,然后点击类选,即可自动选中所有 zip 文件。

# 书签功能

你可以将常用的路径、文件添加到书签,需要用的时候再从底栏上滑调出书签,点击即可直接跳转。

alt

# 过滤功能

当文件列表内容过多时,你可长按同步按钮再输入关键字,快速找到你想要的文件。

alt

以下新增于 MT 2.14.3 版本:

  • 如果输入内容以 / 开头,则后续内容为正则表达式
  • 如果输入内容以 !/ 开头,则后续内容为正则表达式,且使用否定匹配

例如:找出文件名包含数字的文件:/\d;找出文件名不包含数字的文件:!/\d

# 路径跳转

你可以长按返回上级按钮,输入并跳转到指定路径。

alt


看到这里你就可以愉快地使用 MT 去进行文件管理的基本操作了,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 MT,建议你多看几遍,相信你会越用越顺手~